挑選二手車教戰守則

挑選二手車教戰守則

※不景氣的狀況下二手車好似乎快反客為主成為主要市場,選購二手車時陷阱很多注意一下吧※
當您的經濟情況在尚可階級,而為新照時,
對於購買交通工具而言建議您不妨買乙部二手車,
此仍基於都市車輛擁擠不堪,對於新手而言多少對駕駛人上路會怕怕,
或多或少會有擦撞情況發生。買了一部新車少則40~50萬,多則100多萬,
豈不是須常常為它跑保養廠嗎?您千萬不要認為已向保險公司買了全險及車輛碰撞險就可高枕無憂了,一切理賠應

沒有問題,
但時常入廠修理期間也無車可座另人厭煩。二手車來源雜多無緒,
如買到贓車、泡水車、重大事故車、拼裝車。
例:前段是甲車解體(黃色)後段是乙車解體(白色)焊接後再拼裝為一部車(外表重新噴漆),此種車子非有汽

車專業知識的消費者根本無從得知,
因車子是重大車禍報廢車(借屍還魂),
因車子的資料改換及偽證後很難辨識(有的車商與監理處人員勾結),
一旦買了它,可能會惹上麻煩或吃上官司,親愛的消費者可要特別注意;
另一種為發生凶事之車,這種車子很多都是年份極新的車子,
因原車主發生車禍事故,諸如撞死人或動物,或有乘客死亡於車內的汽車,
經修護廠整修後。再出售,這種車子在選購時,有些人(運較低)較敏感,
坐起來總覺得怪怪地,如買主(運較旺盛)是不會,
但有時與親朋好友共乘時,其他人就會看到幽靈出現的敏感問題
(尤起是黃昏後),所以開起車子來心裡總覺是怪怪的,
如此一來就容易失神恍恍忽忽的開車一定會出事。

二手車那裡買

一般而言,最大的貨源就是
中古車行‚法拍車公司ƒ車主委託中古車行託售„報紙或網站廣告…
汽車修理保養廠整修好出售†原車廠的中古車部,
例:福特汽車、豐田汽車、三陽汽車都設有中古車買賣,‡至親好友介紹的。

以上的種種賣車條件:以親朋好友推薦的二手車最保險與安全,
比較不會買到贓車或重大車禍車,
如在車行購買的二手車其價格一般都有討價還價、殺價的空間,
但要注意看車子的原始資料是否完備,紅單罰款是否繳納、證件是否齊全。

如為進口車要看出廠證明書、海關進口證明書:

證明書內註明有生產日期、汽車年份、生產地、
而且海關進口書會標示,產地國、生產日期…等資料,
為汽車進口重要資料。(要與行照符合)

如何判斷二手車的好壞
如何判斷二手車的好壞?以下幾種方式為您做參考

由外而內察看

首先觀察車子的鈑金及烤漆腐蝕情形:
是否原漆、是否重新烤漆、車內是否漏了水(濕濕的)、車身是否有破洞,
有的破洞用補土或膠帶代替鐵板而已,非對汽車有專業的人是難以看出。
所以二手車未噴過漆的原烤漆(只有刮傷補過漆非全部噴漆)最好是一手車(就是出廠的原車主),此種車最好價

錢可能高一點。
如過戶有3次以上的車子就要注意(一定有問題才時常過戶)。

如重新領牌車也要注意:
不是重大車禍車就是計程車或租賃車改裝,繳銷牌照重新領牌,
看不到以前的記錄(借死還魂車)

2. 打開引擎蓋抽出機油尺,檢查機油黏度

A、如很髒又有雜質,表示引擎汽缸運作不良(引擎吃機油)

B、如機油呈乳白色狀,表示汽缸床燒掉,引擎漏水至曲軸箱內,輕者要換汽缸床墊片重者汽缸體及汽缸蓋要研磨




3. 打開水箱蓋看看

如加水孔處之水有油污,表示漏機油(灰白色)或是漏變速箱油(紅色)不要考慮買(會有後遺症) 

4. 看看引擎室雙邊之車身

A.如有鈑金過,則在鈑金時,前輪校正不良的話會造成車子行駛方向不佳
B.你可目視左右前大樑,輪孤是否焊接過,如有表示此車曾撞過,也不要考慮。否則日後常校正傷腦筋(除非經

過車身定位校正沒有此問題)。
5. 發動引擎檢查排氣尾管

A.排氣管尾端冒稀薄煙會滴水最好(完全燃燒)

B.排氣管尾端冒藍煙表示輕微吃機油(但還可跑)
C.排氣管尾端冒黑煙尾管有油膏表示嚴重吃機油(要塘缸及大修)


6. 檢視引擎體上是否有油漬

A.如果是汽門室蓋漏油問題容易解決(換墊片就好)。

B.如果是曲軸油封或是偏心軸油封不良那就代誌大條了,比較費時及費工,甚至要拆引擎換曲軸油封,拆卸費不

便宜,要多多考慮。

C.聽引擎聲音是否很大聲(關掉冷氣),可比較別部車子,如有答…答…答的聲響,表示要換時規鍊條。

D.冷氣壓縮機是否聲音過大(開冷氣、再關冷氣重覆幾次),試看看如開冷氣聲音就特別大聲而且引擎會搖得很

厲害,表示冷氣壓縮機要修理。

E.坐入車內試試左右前後冷氣孔是否有冷氣吹出來,如只有風吹出來而不是冷氣,千萬別聽賣車的人說「冷媒灌

一灌就好」,灌冷媒大約800元~1,000元為什麼不灌呢?而灌冷媒加冷凍油大約1,500元以內,事實上可能風箱有問

題(要換風箱約10,000元至30,000元)。

7.檢視儀表板

檢視儀表板其哩程數是否太多,尤其是哩程超過15萬公里的二手車最好不考慮買,按一般自用車上、下班每天絕不

會跑60公里每年跑21,900公里,三年也不過65,700公里,有可能是計程車或出租車。

因現在出廠的車都為環保車(全車電線壽命大約5~6年要全部換新)不然會出毛病而且年五以上的車子,每半年要

檢驗乙次實在勞累。

但有時儀表板的哩程表被車商動過手腳,例三年車齡大約跑8萬~9萬公里尚可算正常。

8. 要開車路試時,以低速至高速行駛來測試(關掉音響)

A.從D檔開始(D檔1-4檔會自動入檔)可得知此二手車在每一檔位時速度平滑程度,及駕車時個人的感覺無異議。

如在滑檔時合「鈍」一下表示變速箱有問題。

B.開車上路轉彎「聽」驅動軸是否有異音,行駛高速公路車輪是否有噪音發出

C.試一試崎嶇不良路面是不是有「碰、碰」聲響,如有表示(避震懸吊老化)該換了

D.找朋友或家人,坐在後座一同試車,聽聽他們的感覺與意見

E.手排車的離合器檢查要費心,(打空擋踩離合器,上一擋踩油門,再慢慢放離合器看看是否會打滑)

F.看看煞車總泵是否有漏油(裝總泵鈑金處是否有腐蝕現象)

G.如試車踩煞車會偏向,就是煞車單邊(分泵有問題)

H.找一處斜坡拉手煞車是否正常,(或拉手煞車入D擋,慢慢加油看車子是否會前進,如能前進為不合格 如引擎

會鈍一下而熄火為正常)


9. 高速試車時,放鬆雙手緊急踩煞車

A.看看方向盤及車頭是否會向左或向右偏向,如在1Km偏向5m以上表示前輪定位有問題,或是煞車單邊,輕踩煞車

時不應有方向盤偏轉問題之現象。

B.試一試低速左、右轉彎(20~30公里)高速左、右轉彎(80~100公里)看看方向盤是否會回歸正點,如未能回歸

正點,表示此車方向機有問題。

C.以時速40~50公里雙手輕握方向盤,猛踩煞車,車身要筆直,不能偏向左或向右。

D.以時速80~100公里上高速公路試車,檢查輪胎是否平衡(方向盤是否抖動、車身是否有震動),冷氣壓縮機、

發電機、軸承聲、輪軸承聲、車室內外是否有異音。

E.人蹲在車前方約2公尺距離看前端平衡感,左右車形是否同一弧線及左右車身高、低。左右輪的傾斜度是否一致



10. 檢查底盤

A.將車頂起(用二柱頂車機)查看車下底盤部份,各部位拉桿接頭或球型鉸接頭是否磨損,方向盤左右打到底。

B.用目視或用手指量輪胎與三角架或車身之的距離,是否左右相等(相差不超過0.5公分)可看出撞過或校正不良

的車輛。

C.不要厭煩,眼睛看得到的部份一定要詳細看(例:事故車除內行人才看得出)

D.查看引擎前面水箱,水箱前板或散熱冷氣排葉片,是否有撞過之跡象。

11.是否有原車主維修記錄表

如在原廠保養的車子一定有,可由維修記錄表看出此車的車況,
是否有重大的事故,也可用人際關係以車牌號碼到原廠查證。
如非在原廠維修而在一般傳統保養廠的車子較沒有保障。

12.行車執照登錄內容要與原始證件一致

13.查看引擎號碼、車身號碼與證件上所登記的是否相符

14.看車最好是白天、光線好

要把車子開到室外、陽光下來檢查最清楚

15.年份的認定

一般車輛:國產車以出廠日期為認定新車之年份;進口車方面,如美規多以辨識系統中第十碼對英文字母代表年份

國產車的年份大家易於了解,但歐美規車就不太容易,如您想買二手車其前擋風玻璃左方下角儀表板或駕駛坐椅下

,有一鐵牌號碼(車身號碼),在其第十碼代號(左邊算起)為A-0、B-1、C-2、D-3、E-4、F-5、G-6、H-7、J-8

、K-9、L-9、M-91、N-92、P-93、R-94、S- 95、T-96、V-97、W-98、X-99、Y-2000,2001年起由1開始至2009年為

P其意義代表:例「F」表示該車為1985年,「K」為1989年,如「W」為1998年


16. 六種車不可買

j計程車k租賃車l泡水車m重大事故車(改裝車)n贓車

o未掛上車牌的車輛(例中古車商內的車子,全部未掛牌只掛車商行號,
××車行的車子不要買。是不良的車商伎倆吃定消費者。
大概都用比車新的年度車給你看,成交付定金後。
再以差二、三度的同顏色的車輛交車,你說不是這一部他說就是這一部,
糾紛在此誰相信,你不交車沒關係定金全被沒收,上法院你一定輸,
他們有很多外務員全出場做證,那時你怎樣死都不知道啦!

17. 新車與中古車價錢比較
A.新車6個月內折價為20%(例:原車價100萬80萬可買到)
B.新車車齡一年大約折價為30%(例:原車價100萬70萬可買到)
※車齡二年路碼表尚未超過5萬公里是引擎磨配期最好開的車可說二年5萬公里以內換車的是最笨的消費者。
C.新車車齡二年大約折價40%(例原車價100萬60萬可買到)
D.新車車齡三年大約折價50%(例原車價100萬50萬可買到)
E.新車車齡四年大約折價60%(例原車價100萬40萬可買到)

※ 買車齡四年的車最經濟實用
18. 決定要買車簽約要注意事項
A.車種、年份(出廠日期為準)不要談年式(在外國可談年式台灣不必談)
B.顏色、引擎號碼、車身號碼(可要求車商提供位置查看)
C.抄寫路碼表哩程速
D.要車商保證此車非
  1、不是泡水車
  2、不是重大事故車
  3、不是贓車
  4、不是計程車改裝
  5、不是短期租賃車
 如有上例情況一星期以內無條件退車還錢
E.保證二個月或5,000公里免費維修

19. 牌照稅、燃料稅如何分擔
A.牌照稅4/1~4/30開徵(可按今年1月份起至12月止,分12期計算)
B.燃料稅7/1~7/31開徵(可按今年1月份起至12月止,分12期算)

20. 參考中古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經濟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