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上常見的快速鍵

Windows上常見的快速鍵
在Windows的圖形化介面下,我們不知不覺養成了倚賴滑鼠的習慣。
不過,因為有些動作 (尤其是重覆性的動作)必須在鍵盤、滑鼠間來回移動,不知不覺就浪費了很多時間,累積下來嚴重影響效率。


因此在鍵盤上產生了特殊定義的按鍵,可以讓雙手不離開鍵盤就能完成工作。
用快速鍵除了步驟會比較少之外,即便是在同樣的步驟中,很明顯也是按鍵較快。
比如說按 「Ctrl + C」複製,只要手一按即可。但滑鼠按完右鍵後,還要移動到找複製選項。
可以想見 ,一整天工作下來,效率上的差異有多大。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次要更改不少檔案的檔名,有時候利用滑鼠點選不是那麼精準,甚至會誤開檔案。
在選擇到該檔案或資料夾時,直接按「F2」就可以更改檔名了。
在鍵盤上右邊「Ctrl」鍵的左邊位置那個按鍵,按下之後就等於按下滑鼠右鍵,如果你習慣使用鍵盤進行操作,就可以按下這個按鍵打開滑鼠右鍵選單喔!
當我們開啟了很多各式各樣的程式後,如果你現在的工作只需用到鍵盤,切換程式時卻總是要伸手去按滑鼠,一定會感到有點麻煩。
其實,用鍵盤就可以快速切換程式了,要怎麼讓手不離開鍵盤!請先按下「Alt」鍵 ( Alt 鍵不要放開),然後再按一下「Tab」鍵,就可在畫面上看到即將切換的視窗,每按一下「Tab」鍵,就切換一個圖示,圈選的圖示表示即將切換至此視窗,當 切換至欲開啟的視窗時,再放開「Alt」、「Tab」鍵即可。
不論是系統還是應用程式 ,幾乎在任何情形下都可以適用的快速鍵,是一定要先學會的。
此外,在按組合鍵時,最好是先按著「Ctrl」、「Alt」、「Shift」以及「WIN」等鍵不放,再加按配合的按鍵,才可以確保組合鍵是100%有效。

快 速 鍵 功 能
F2 更改檔名
F3 或 Ctrl + F搜尋電腦中的檔案或資料夾
F5 重新整理
Ctrl + Alt + Delete 在WindowsXP下,萬一程式當掉,可以藉由此快速鍵進入工作管理員,來關掉沒有回應的程式。
Ctrl + X 所選項目並複製到剪貼簿
Ctrl + C 或 Ctrl + Insert 複製所選項目到剪貼簿
Ctrl + V 或 Shift + Insert 剪貼簿的內容插到選取的位置
Ctrl + A 目前網頁中的所有項目
Ctrl + S 儲存正在編輯的程式
Ctrl + P 目前的頁面或作用中的圖文框
Ctrl + Shift + Z 重複,回復復原動作
Ctrl + Z 或 Alt + Backspace 復原,回到上一步動作
Ctrl + F4 關閉使用中軟體視窗
Print Screen 擷取全螢幕畫面,DirectX 的畫面無法擷取
Alt + Print Screen 擷取目前作用視窗
TAB 順向跳到下一個區域
Shift + TAB 逆向跳到下一個區域
Shift+ 方向鍵 使用文字游標選取,特別適合滑鼠不易選取的狀態
Shift + 空白鍵 全形、半形 切換
Alt + F4 關閉螢幕上各應用程式。當所有應用程式均已被關閉後,再按一次就會關閉 Windows。
Alt + ESC 隨機切換工作列上,己開啟的應用程式。
Alt + TAB 依序切換視窗上,己開啟的每一個應用程式。
Alt + 英文字母 開啟各應用程式視窗中的選單。
Alt + 空白鍵 標題列圖示控制



「Internet Explorer」的快速鍵
在瀏覽網頁的時候,滑鼠必須在網頁中忙碌地移動。
又是拉動捲軸,又是要點選連結,多累人啊!讓你的滑鼠休息一下吧!
記住下面這幾個方便的快速鍵,就算不用滑鼠,你一樣可以在瀏覽器中迅速地通行無阻喔!
當我們在瀏覽一些更新較即時的網站,像是拍賣網站或是聊天室、留言板,由於網站上面訊息更新的速度很快,你無法確定目前你在瀏覽器上看到的網頁是否為最新的資訊。
這時,就算你按下瀏覽器上的「重新整理」按鈕,也不見得會真正顯示出最即時的資料出來。
在這個情況,建議你同時按下「Ctrl」與「F5」按鍵,這是強迫瀏覽器確實整理頁面的方法,保證你可以得到最新的訊息。
你大概常常會利用IE的「上一頁」和「下一頁」兩個按鈕,在你瀏覽的網站之間跳來跳去。
在此告訴你一個小技巧,你只要按住「Alt」鍵不放,再按下鍵盤上的左箭頭,就能回上一頁,而按下右箭頭到下一頁。
這樣就不用按著滑鼠動來動去了。
除此之外,如果你想要直接往前或是往後跳個好幾頁的畫面,你也不用連續按十幾次「上一頁」或是「下一頁」的按鈕,苦等網頁逐次更換。
你只要按下「上一頁」或是「下一頁」旁邊的箭頭鍵,螢幕上就會列出你去過的網頁。
直接點選你要去的那個網頁就好了。
有時你會想要開啟一個新連結,但又不想要關閉現有的網頁頁面。
在這個時候,除了利用滑鼠右鍵點選網頁的超連結,選擇「在新視窗開啟」外,還有個方法可幫你達快速的目的,你可以按住鍵盤上的「Shift」鍵不放,然後再利用滑鼠點選網頁上的超連結,也可以讓你開啟一個新的連結視窗,又不會關閉現有的視窗。

快 捷 鍵 功 能
F4 示已鍵入的網址清單
F11 在全螢幕和標準瀏覽器視窗之間切換
TAB 在網頁、網址列和連結列中向前移至下一個項目
Shift + TAB 在網頁、網址列和連結列中向後移至上一個項目
F5 或 Ctrl + R重新整理目前網頁
Ctrl + F5 強制重新整理目前網頁
Ctrl + N開啟新視窗
Shift + 左鍵 在新視窗開啟連結
Ctrl + W 關閉螢幕上視窗
Ctrl + D將目前網頁加到我的最愛中
Ctrl + B開啟「組織我的最愛」對話方塊
Ctrl + E 開啟「搜尋」列
Ctrl + I 開啟「我的最愛」列
Ctrl + F 尋找網頁內容資料
Ctrl + H 開啟歷史記錄



「Windows」的快速鍵
有時候在使用電腦時,因為其他人的靠近,不得不中斷正在做的事情,一方面又不希望對方看到自己的螢幕上有什麼東西,這時,通常會利用「工作列」上的「顯示桌面」,把所有視窗都縮到最小。
但是,常常在開了很多視窗後,尤其是設定自動隱藏工作列時,很難找得到「顯示桌面」的功能,所以等到找到「顯示桌面」,螢幕上的東西早就已經被看光光了。
其實,我們可以使用鍵盤的「WIN」+「M」,就可以顯示桌面了。
可是「WIN」在哪呢?鍵盤左邊「Ctrl」和「Alt」之間的按鍵,有一個 Windows 的 LOGO 就是了!
早期的鍵盤沒有這個按鍵,但目前的鍵盤,幾乎都有這個按鍵了,順便一提,單獨按下「WIN」這個按鍵,會顯示「開始」功能表喔。
如果想要選用桌面上的捷徑、資料夾,或是怕老闆看到「工作不宜」的電腦畫面時,按下「WIN」+「D」這一組快速鍵,系統會立即隱藏所有的視窗畫面,讓你來取用桌面上的捷徑或檔案。
再按一次時就會恢復原來的狀態。
按下「WIN」 +「 R」該快速鍵後,可輸入程式、資料夾、文件或網際網路資源的名稱,系統會自動開啟,例如輸入「regedit」可開啟登入檔。
如果想要找檔案,別再慢慢的點開「我的電腦」,再一層一層的找檔案了啦!
「檔案總管」的樹狀方式管理檔案,既方便又一目了然!
只要按下「WIN」+「E」這一組快速鍵,立即就能憑空呼叫出「檔案總管」喔!
如果想在塞滿成千上萬的程式、檔案或是資料夾裡尋某個檔案,但是忘記放在哪,其實還是「搜尋」最好用,只要用「WIN」+ 「F」快速鍵,就能夠立即呼叫出「搜尋小狗狗」,幫你找出檔案或網路上的電腦囉!
如果你暫時要離開工作的位置,或是在網路上掛網與朋友聊天,要暫時離開座位,但是卻又怕有人來動你的電腦,把桌面狀態「鎖住」是最好的保護方式,但是總不 能一直等到螢幕保護程式出現再離開,這時候只要按下「WIN」+「L」這一組快速鍵,就可以使用「假登出」的狀態來鎖住螢幕桌面就好啦!

快 速 鍵 功 能
單獨按一下 WIN 開啟或隱藏「開始」功能表
WIN + E 開啟檔案總管
WIN + R 開始功能表中的「執行」功能,可直接輸入程式名稱,快速啟動軟體。
WIN + Pause Break 顯示「系統內容」對話盒
WIN+ F1 啟動應用程式的說明(Help)檔案
WIN + U 開啟「公用程式管理員」,可快速執行一般公用程式。
WIN + D 將全部視窗縮到最小,快速顯示桌面
WIN + M 將所有程式最小化,其實說起來結果跟顯示桌面相同,但是將所以程式最小化的時間需要比較久
WIN+ L 快速切換使用者帳戶,可以跳出到Windows登入畫面,限 2000、XP 使用
WIN+ F 搜尋電腦中的檔案或資料夾
WIN + Ctrl+ F 搜尋電腦
Office的快速鍵 快 速 鍵 功 能
Ctrl +「,」 ,
Ctrl +「。」 。
Ctrl +「;」 ;
Ctrl +「、」 、
Ctrl +「/」 叫出標點符號表
Ctrl + I 文字變斜體字 (需事先選取文字)
Ctrl + B 文字變粗體字 (需事先選取文字)
Ctrl + U 文字加底線 (需事先選取文字)y u
Ctrl + S 儲存
Shift + 方向鍵 反白特定區段文字或儲存格
Ctrl + End 游標跳到文章的結尾
Ctrl + Home 游標跳到文章的開頭
Ctrl + Shift + End 從游標所在之處,一路選取到結尾更多的快速鍵可以上微軟官方的產品快速鍵網站,裡面有 Office、Windows 及一些產品的快速鍵列表,可以印出來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