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要再進化~

[心得]LINUX要再進化~

會寫下這篇文章的主因
"V死塔"的出現
V死塔 讓我回想起當年玩 Linux 的片段
也讓我連想到現在的 Linux 處境

在IT界混的人都知到
V死塔 給一般使用者用
是自堀墳墓的行為


以下的文章內容
請以"一般使用者"的角度來看
文長請耐心看
多有錯字
請海含


我使用電腦的資歷也十來年有了

從DOS到win 3.1(小玩了一下)
跳到98/me/2000
只到近年來的XP(好像也很久了....)

在me後期時代
首次玩了一下下的 linux
Redhat 算是當時台灣界最紅的了吧...
當時只有一個念頭
新鮮貨
沒玩過!!!
不要說你是個會玩電腦的人....


第一次的接觸
不用多說
當然是先安裝拉~XD
在安裝的過程中
讓我回想起98那時後....
在98那時
說真的
就算有英文底的人來安裝
也不見得安裝的起來....
由其是在硬碟分割時.......
我98重灌次數為N^X......殘念
在灌 Linux 中
我想唯一的優點
大概就是有些中文可以看吧

當然
現在的 Linux 在 OS 安裝介面上
下了不少的功夫
不過
不可就此停止

不用多說也知到的事
文字~
一定要"全當地化"

再來是要作到有各個選擇之"細節"詳敘
我也有不少會"使用"電腦的朋友
我推薦他們玩玩看 Ubuntu
他們在重灌的過程中
還是問了一堆問題......

電腦在重灌時
最怕的不外乎就是有問題不在要如何解決
我想這也是使用電腦時
每個人最不想有的時後

可能的話
用預設方案取代
也就是說
使用者只要按數次"下一步"就可安裝好 OS 了

安裝 OS 最佳境界因為
"就算是第一次使用電腦的白痴也會裝"的地步


安裝好~
當然是開心拉~~~
不二話~
開啟"檔案總管"<---win下的名詞....XD
看看這個當紅炸子雞放了啥東東在我的硬碟裡~
[就算是安裝個小軟體~我也去看~(純屬各人屁好.....)]
在當時
我以 win 給我的觀點來看 Linux
心裡真給他浮出 X~這三小~~~~朋友
想算了~
必竟又不是 win

回到現在 Ubuntu
可能是讀了不少 Linux 的書吧
所以覺的沒有啥無法接受的


在網路上曾看過一段話
M$ 把使用者當白痴
Linux 把使用者當人看

這段話
在應用軟體安裝上
可說是發揮的淋淋盡致

因當時也玩不太下去了
真的是高手級才會去玩的東東

說說現在的好了
就安裝來看
真的很不人性
(我是拿 win 來比)

在 win 下只要下載下來
點個 .EXE 檔
就可以安裝了
有的還不用安裝
直接用
頂多是設定一下軟體參數

在 Linux 下...
有的下載下來
有的只有原碼....囧
要先編譯
在來才可安裝...
有的安裝還要再打一些參數....
還有的安裝好
還要再修改軟體或系統的一些參數
才可用
天啊~~~
這...這不是一般使用者想要的東西吧

當然
也有的是下載下來就可用的

有時後想想
當個白痴也還真不錯...墮落中~XD



遊戲的相容性
這可說是Linux的罩門、致命傷
可謂是大敗筆
十台電腦有十一台在跑遊戲
(多的那台在那??????????模擬器~不行喔!!!)

有不少人會為了玩遊戲
買台新電腦

舊電腦跑起來些LAG
也無法再加RAM、升CPU、GPU了
買台新的好了
至少
我的朋友有7~8成
都幹過這檔事

又有多少人會為了工作(除了公司)
買台新電腦(筆電除外).....
我想
不多
至少我就是...XD
家中有可用的就撐著用唄....
真的跑不動
才會去買

舉凡天下遊戲
有多少可以在 Linux 上面
無痛安裝
遊戲更新後
還可免重設套件
正常玩遊戲的

我知到也有不少的遊戲可在 Linux 上面玩
不過非正體中文的還不少....

但就目前可有專門寫給 Linux 跑的遊戲(online game)
可說是少只又少
舉凡
魔獸世界
封魔獵人
GE
天堂
天空之城
new希望
楓之谷
瑪奇
完美世界
十二之天
全民打棒球
跑跑卡丁車
網球拍拍
百變恰吉
Free Style
SF
第五大街
勁舞團
HiYo 衝天跑
等熱門遊戲
有多少可以無痛的在 Linux 上面玩的?

就算可能安裝~
但硬/韌體方面的支援也是個問題

或許
你們可以說
如果只是想玩這些遊戲的話
還是回 win 上去好了

那我的回話也會很不客氣
如果連我想玩的遊戲都不行
那 Linux 還是在伺服器界發展就好了

換個角度想
有多少玩家
想要一台不會當機的遊戲機
想要一台效能可以近100%在遊戲上的電腦
(XX勒~~~去玩家用機好了....)

沒錯
我就是那個人...囧rz

說真的
如果有一個系統
吃硬體的效能很低
我想不只在跑遊戲上
就連應用軟體上也會有感覺吧

要遊戲界都可以在 Linux 上做作業
這因該是每個遊戲玩家都想要的吧

有誰會希望自己要玩的遊戲
只能用硬體效的50%


網路的應用與相容性
就目前來看
有很多的網頁
還是非 IE 不可
我知到
裡面的文章可不是三兩語
可以解意的清的

不過
它就是個問題存在

但是
問題總是要解決
也總有個方法可以解決的吧

MSN、即時通等
有~
我知到 Linux 有內建可以上的
我也知到它可上的不只是 MSN、即時通
但是他可以100%如同 MSN、即時通 嗎?


有電腦的朋友來我家時
我都會跟他們談起 Linux

一開始他們很感興趣
因為跟口袋有關
台灣人的習慣
不用錢的都收

也秀了一些畫面特效
他們看了可是心動的很

還有最重要的
OFFICE系的東東
我都跟他們說
用 Linux 還送你 OFFICE
你看 M$ 有嗎?

說到這
以有人在跟我要光碟了

win 正版的一套多少?
再加上 OFFICE 一套
買台電腦
無形中又多了一筆錢

重點是
在更新後
他不會給你貼個
"你不是正版軟體使用者"等的LOGO
(那東西~真的很礙眼)

當然
非正版的人也不在話下

說到後面
他們也問了一些
Linux 的致命傷
可讀、相容性、易用性、遊戲性、等
聽我解說完
他們的興致就盪到谷底了

有時後真的會不知到
如何說服 win 使用者來用 Linux
有些東西真的是習慣性問題
就如果開車一樣
自己的車開慣了
去開別人的車
就是會不一樣的感覺

Linux要走出一般使者用的路
還很長也很硬


再次強調
請以"一般使用者"的角度來看



或許
有人會說
這篇文章是用 windows 的角度來看 Linux
又有人會說
Linux 又不是 windows 取(替)代品
可是
有沒有想過
使用電腦的人、時間、機台是有限的
有誰會在同一時間有法子
在不引響 OS 效能
用同一機台
使用 Linux、windows、mac、等 OS
來實做作業
我想
這是不可能的
或許一個人會有一台以上的電腦
但是
人和時間還是有限的

那這樣
勢必就要回歸到有限條件下的考量
Linux 一定會跟 windows、mac、等 OS
搶人、搶時間
如果要使用 Linux 的情況下
Linux 會"被動式"的
成為 windows、mac、等 OS 的取(替)代品

這樣
那一定會被一般使用者來和他們用 win 時
來比較是否選用 Linux


不管它們的平台架構一不一樣
可不可並論
有限條件的考量都是一樣的
這可不是家用機
多買個一台PSX、XBOX、WII等
(家中同時有PSX、XBOX、WII這些的人也是有的)
就可解決的

一般使用者的使用條件都無法考量的話
那 Linux 還是在伺服器界發展好了....
因為運作中的伺服器不會有人拿來當桌機用


我是覺的幾個大指標可以去努力
●介面的人性化
●使用的簡易性
●簡易性中含有進階的設定性

簡單的說
win 何時打指令在用一般應用軟體啊
你能想像一下
如果現在叫你回去用DOS
你要嗎??


●軟硬韌體的相容性
●可遊戲性
●各人化性

在各人化性的地方我特別提出來
在安裝過程中
除先預設定外
希望有安裝套件的選項
被使用者選擇
並已說明
讓使用者有能力
可以自己決定是否安裝等
和在系統安裝好後的再次選用性


Ubuntu 如果有心要走"各人"使用的話
請好好思考
不然
當初何必要分家



後記
當時的心得~
玩了後
有點小小的後悔....
我還是去玩M$吧......

現在~
Ubuntu可能是我下一個投靠的 OS
試用階段中
期待OIL~~~囧


以上沒有客意化某些事物
只是個人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