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哲學

傻子哲學

在矛盾的生存中,人類總試圖尋找生命原始的本性,不知是為了嚴肅還是為了蕭灑而來,在世事無常面前我們惴惴不安,我總在問自己要以怎樣的姿態活在這個塵世間?誰都想生命總是歡樂地,可是這可能嗎?也許吧!要是能如莊子一樣也許可以,經試著輕松一點生活,微笑面對所有的人和事,可是每次總會有人說哪不是真的,哪是一種皮笑肉不笑的生活,其實我也活的很不爽,可能是我對生活太過嚴肅了吧,原本世上有幾個人的做到了啊。


  當所有的人都不肖做君子的時候,我卻要道貌岸然,我就不明白原本的君子是個好的字眼,為什麼在今時今日變的這麼不值錢了,隨著時光的流逝,一些美好的東西變值後,我們又能說些什麼呢?也許只能美其名日?這是進步的原故吧,可我總覺得不是這樣的,我們每天都在受外界的影響,為此我沉受了很大的痛苦和無奈,總覺得會產生一些污穢的想法,我時刻處在自省,我不喜歡自私這個詞,可有時候人總是自私的,比如說愛情吧!我真的希望我愛的哪個女孩過的很好,我不知道她是否愛我,總以為她的快樂就是我最大的快樂,可事實是我過的很痛苦。


  人生而無常,佛說無常就是苦,人活在世俗中期盼長久,卻哪知長久是永不可求,走在一條狹隘的路上,時常做一些優柔寡斷的事,難以氣度恢宏,談笑風生,自我安慰”我本平凡人嗎,何必轟轟烈烈,當我一個人徘徊在清風明月之下,孤獨的走向曠野哪種清淨寧和總會打動我,抱著風睡在月光下,吻著軟軟的地聽著自然最真實的樂曲,做著和情人相攜到老的夢,懂得閒適和淡泊,沒有人來打擾我,我一個人靜靜的坐著,做個與世無爭的隱者,和我最深愛的女孩,可是這世上真的有隱者嗎,真正的隱者會被世人知道嗎,哪些以身老林泉而聞名清史的人真的很可恥,常說盛世無隱者,為什麼樣呢,大概是這個原因吧1

  逃不開人世的海,斷不了世俗的情,在失落的理想中慢慢老去,這也許便是我的人生吧!突然想起林妹妹來,哪個手把花鋤灑淚語的詩人,”花飛花謝花滿天,紅消香殘有誰憐”在眾生有情的淚眼裡把生命看的如此的可貴,寶玉說”女子是水,男兒是泥”好不經典,天下就只這一個林黛玉,要是死了他不去做和尚才怪呢?.......


  記得古詞中有位?倚危樓的少婦,她說”望盡千帆皆不是,斜陽脈脈水悠悠”就如今日的我一樣守著已去的風景,觀賞著寂寞的美麗,要是什麼都不懂哪有多好呀,傻子豈不樂,情深情濃有誰懂。


  愛上哲學,這個我還不懂的字眼,覺得莊子可愛,老子蕭灑,柏拉圖浪漫,蘇格拉底智慧,他們說哲學是個苦東西,可卻更是這世上最美的學問,它的博大精深讓我望而生畏,可望而不可及,可我就是喜歡,宇宙是多麼的神妙呀!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不停的運動,封閉連續而完備,思想來自宇宙,卻不知歸於何處?能量質量共存,哪智慧呢也有一個定量吧!而頭腦只是個特別的接收器,接收這宇宙的智慧信息,人類在宇宙大化中不斷的成長慢慢進化,最後走向死亡;聽起來似乎有點可怕讓人窒息和絕望,可我一點也不傷悲,因為我還知道我還快樂是活著,每天太陽會照出我的影子,溫暖的走在這個充滿美好的塵世,人類並不悲微,我們強大的生存在這個宇宙間,因此呢,對我自已而言,更應相信生命是無限的美好,余秋雨說”任何傲然於眾人的人都是沒有魅力的,真正的魅力源自眾人的認同,”哲學應源自眾人,而又高於眾人,年輕的人不要輕意的釋放自已,我們必順懂得磨練人生。


  體味了酸甜苦辣的人才會成熟,然而成熟這個詞太過可怕,它使我們僵硬,沒了天真和浪漫,在沒有靈感和美感的生活中,我想我是會死的,感性對比理性,現實選擇了理性,面對世態的悲涼,無力的人如同一頭筋疲力盡的獅子,眼睜睜的看著敵人逼近,卻無力反抗,最後被一口口撕爛血肉橫飛。


  這樣也好,碎了便碎了,心可能活得更久些,我時常以為這世上最快樂的人叫傻子,面對嘲笑,他可以毫不理睬,有時候別人笑的高興了,他居然能高興得不得了,相比而言,傻子是不是比常人更高一個層次呢?沒有悲涼沒有傷悲,自然的活著,比動物又多一些人性,心理順乎自然,大性情大自在,當然我所謂的傻子絕不真的哪種,我所謂的是大度與糊塗超然的大智慧,眾生無我,苦樂隨緣,心無增減,甘做傻子的又有幾人呢?世人大都好為人師,自命老子天下第一,對旁人不屑一顧,就如現在我寫這個東西一樣,要故作狂態,生怕世人不知道我的觀點一樣,想想也蠻搞笑的啊!!!!!!!


  一個人活一輩子,我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有豐富的思想和內涵,能夠洞悉一些真理,然後過得?蕭灑灑自由自在,紙醉金迷也好,燈紅酒綠也罷,過了也便過了,又能真的得到什麼呢?而只有思想這個東西才是一生受惠,讓人笑談人間成為有個性的人,超俗而不流俗,去眾而不脫眾,有時候人為了一種目的生活時,總是很苦的,沒有經歷過的總是最好的,就像家花沒有野花香一樣的道理,還如說,農田生活吧!其實是很寧靜難得的一種生活,可是人總是爭著往城裡跑,可哪知城裡亂死了吵死了,而城裡的人呢!卻正流行農家游,向往農村的安靜,人是不是有病呀?當我們為一種生活而生活時,總是很不開心的,而當我們為了一種樂趣而生活時,我們便會明白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多彩與豐富,在田間勞作為了生存與在田間勞作為了樂趣當然有很大的不同呀。


  以上這些也許便是我所謂的思想吧,人生二十年的感想,我把它名為傻子哲學,為一種純正與高潔,有品味有意義,人性的若惱與悲慘,世界的和諧與安寧,不同著卻又相同著,最後都是要歸於一同,西方哲人說智慧與罪惡一體,人是為了贖罪而來到這世上的,所以呢人越有思想便越孤獨與寂寞,偉人總要比凡人受更多的痛苦,王國維死了,陳寅恪說他是為了一種文化的落幕而死的,這是一種世人難以企及的高度,也許放棄生命太過極端,我們也不會肯同,我在想要是一個人偉大到可以做傻子也無所謂的話,哪麼他定可和神仙一比高下了。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是作瘋子呢?還是傻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