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藉口

性格≠藉口

許多人總是在爲人處事發生沖突之際掠下一句∶“我個性就是這樣!”

似乎欲以此做爲一個注腳,甚至是一個藉口。

然而就在他們說這麽一句話時,他們的人生視野已經狹隘口許多。

也就更看不清楚自己人生道路前的許多障礙,爲自己的人生路途徒增波折。

當人的性格産生偏執時,對人對事的态度極易失去客觀,産生特殊的好惡。

在做事上,自然常會因此而思惟不夠完善,造成疏漏。

在爲人上,也必然會由此而行爲過于自我,形成沖突。

因此,當人正處于任性而爲之際,若能平靜一瞬間,想想∶我是否太沖動口?

我是否會傷害到他人?我是否忘口些什麽?

那麽,便正爲自己避去口即将而來的波折和險阻。

如果人總是把自己的性格當做一個藉口,

不論是想由此得到别人的憐憫,或者是想迫使他人順從自己。

那將是爲自己掘下一個悲劇的無底洞,讓自己愈陷愈深。

惟有認清自身性格上的缺失,避免被其牽動而行。

自可逐漸化性格上缺陷的棱角爲圓融的和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